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阿坝州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行政及参公)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

(行政及参公)

2021122

目录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全州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建立健全全州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州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各县(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牵头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旅游、教育、卫生、邮电、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基本统计资料。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州投入产出调查。

5、建立健全全州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各县(市)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6、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州统计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7、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州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指导全州统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统计交流与合作,监督管理地方政府统计部门由省级财政和州级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

8、组织制订州县(市)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建立健全全州统计数据库系统的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建立健全省直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指导地方统计住处化建设。

9、承担州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关键之年,统计部门将面临诸多考验,搞好统计工作也富含着更重大的意义。

   1、搞准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一是加强升规入统管理。综合运用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等部门行政资料,定期进行比对,全面摸排、核实核准达标规模企业,督促具备条件的企业升规入统,有效防范以疫情、环保等为由达规不申报、在库要退规的现象。二是加强网报数据监管。把源头数据治理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网报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监控,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协调性、关联性、匹配性审核,加大现场核实力度,及早发现统计数据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完善数据质量评估、督查、通报制度,强化数据生产各环节责任,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数据失实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失察责任,对参与造假、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除问责外还要记入统计人员失信档案。

   2、坚持依法治统,坚决防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是抓实统计法制建设。完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认真排查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风险点。二是抓严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统计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处理。高度重视统计执法资格考试,提高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合格率,充实统计执法检查力量。及时开展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探索开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严重失信行为认定工作。三是抓牢统计法治宣传。持续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组织全州统计系统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利用联网直报平台、QQ、微信等渠道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3、强化统计监督,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监测预警的能力。紧盯年度目标,加强部门、专业联动,充分利用月度、季度数据开展监测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及时报送监测预警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二是拓宽统计监测的范围。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做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民营经济等监测评价,开展新经济、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等统计监测。三是深度开展重大专题分析。聚焦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工业发展、全域旅游等开展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的专题分析报告,客观反映重大战略和政策实施成效,推动统计分析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扩大影响力。四是加大统计宣传的力度。加强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充分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加强舆情监测及风险防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消除重大风险隐患。

   4、再接再厉,扎实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一是搞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查漏补缺、数据审核验收工作;二是根据省人普办的统一安排,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的撰写和发布;三是及早谋划,做好人口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应用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5、夯实统计基础,构建大统计格局。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协同做好国民经济核算、经济形势研判、名录库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统计监测等重点工作,共同开展州委州政府重大战略实施成效统计监测、分析研究。落实部门统计报表制度,深化部门信息共享。强化部门统计管理服务,加强部门统计业务培训。真正形成以政府综合统计为主导,部门统计为补充的大统计格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统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1个。行政编制19人(含行政工勤3人),行政目前在编人员16人(含行政工勤3人)。参公人员编制10人,目前在编人员8人。退休人员13人。

三、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2021年州统计局(行政及参公)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5.7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68万元。2021年州统计局(行政及参公)收支总预算765.77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69万元,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765.7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5.77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支出预算76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9.43万元,占70.44%;项目支出226.35万元,占29.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65.77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69万元,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5.77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5.77万元,比2020年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69万元,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94万元,占8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9万元,占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86万元,占3.25%;住房保障支出48.68万元,占6.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399.6万元,主要用于满足单位的日常运转。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53.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扣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目)21.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扣缴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类)行政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1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扣缴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48.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扣缴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6、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类)行政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目)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9.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1.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1.66万元、津贴补贴173.27万元、奖金8.8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0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1.23万元、住房公积金48.6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8.1万元、公务员基本医疗补助缴费6.4万元。公用经费87.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59万元、印刷费万元、水费0.78万元、取暖费1.04万元、邮电费8.71万元、差旅费23万元、维修(护)费0.74万元、培训费3.42万元、福利费6.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32万元、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21.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09万元,其中: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6万元。

   (一)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经费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未安排相关工作。

(二)2021年公务接待费1.49万元。较2020年预算经费减少0.03万元,减少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经费。

(三)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6万元。与2020年比较无变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9.6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61万元,减少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我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6.11万元,分别用于开展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购买第三方服务20万元、等级保护测评相关设备及软件购置49.31万元、统计专项网络带宽升级改造服务费用16.8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我单位通用项目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6.35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责任编辑:州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