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8-03-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

  2018年 1月 25日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阿坝州统计局单位职能简介

  阿坝州统计局是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工作职能:

  (1)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加强数据的审核力度。二是加快做好电子商务平台统计。三是继续开展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四是顺利完成常规和临时报表任务。五是做好稳经营、保增长监测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优质统计服务。一是提高统计分析研究水平。二是不断扩大统计对外宣传力度。三是不断发挥统计预警监测作用。四是充分发挥统计咨询功能。五是主动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3)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切实优化统计工作环境。一是扎实开展数据质量年活动。二是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四是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

  (4)加强统计保障能力,切实开展统计执法及信息工作。一是加强统计执法力度。二是强政务信息公开。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和民调平台建设。四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5)加强统计调查,切实做好大型普查和各项调查工作。一是做好城乡居民调查工作。二是全面开展农业普查工作。三是认真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等工作。四是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6)加强统计改革,切实做好统计改革创新工作。一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强化一套表平台监管。三是加强统计乡镇联网工作。四是单位名录库改革工作。五是加强“三新”“四众”工作。六是继续深化能源统计改革。

  (7)其他工作。一是加强民生工作。二是加强保密工作。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二)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重点工作。2018年,阿坝州统计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目标和省统计局的工作安排,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我州“三区一中心”建设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是抓重点,着力抓好普查和统计监测工作。统筹做好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科学制定普查方案、工作制度、部门职责分工、宣传动员等相关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单位清查、普查试点、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等前期准备工作;选调落实普查“两员”,并开展业务培训。

  二是抓质量,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力度,加强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监控,完善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监管机制,构建严密的数据质量事前事中事后监控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适时监测预警全州经济运行情况,不断提升统计预测、预警能力。二是做好稳经营保增长防风险统计监测。适时监测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营业收入、农业产品产量等数据运行状况。三是加强经济数据分析解读。分析研究gdp、工业、投资、贸易等月报数据信息,加大统计数据解读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抓创新,着力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要求,加强我州深改工作,建立统计改革工作台帐,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一是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二是收集整理全州改革开放40年资料。充分收集整理全州及13县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形成改革开放40年专题分析报告。三是配合做好省统计局对口联系帮扶工作。2018年省统计局将建立三州及深度贫困地区统计工作对口联系帮扶机制,我局将按照《四川省三州及深度贫困县统计对口联系帮扶工作方案》做好相关工作。四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改革。做好非金融资产投资情况报表和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工作,实行法人单位和投资项目双入库审核管理。五是继续深化能源统计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能源统计监测工作,探索建立循环经济指标体系,促进全州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加快做好电子商务平台统计。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电子商务平台储备库,实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季度调查制度。

  四是抓法治,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落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推进执法公开,防范统计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更好服务宏观决策。围绕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的需要,积极探索民族地区统计管理体制,促进我州统计深改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建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开展统计法治专项检查。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完善统计普法工作机制,探索调查对象知法守法的长效机制。

  五是抓根本,着力筑牢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大统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力度,实现重心下倾、力量下沉、保障下移,努力改善基层工作条件。一是抓好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各县(市)积极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乡镇统计机构,配齐专兼职综合统计人员。二是强化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企业和乡镇统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强化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培训和规范。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报批或备案程序,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强化各部门全行业统计,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资料。

  六是抓素质,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统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带头落实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分级分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统计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净化统计政风行风,切实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务实高效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统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行政、参公(普查中心)单位1个,大数据中心挂民调中心牌子(事业)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州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0.1万元,事业收入114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万元。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964.1万元, 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1109.8万元减少145.7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检压缩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收入预算964.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0.1万元,占88.18%;事业收入114万元,占11.82%;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支出预算96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4.9万元,占70%;项目支出289.2万元,占3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64.1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09.8万元减少145.7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检压缩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4.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阿坝州统计局单位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64.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109.8万元,减少145.7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检压缩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6万元,占83.77%;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8万元,占8.5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1万元,占2.4%;住房保障支出50.6万元,占5.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1(类)05(款)01(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434.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一般行政运行开展工作支出。

  2.201(类)05(款)02(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23.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3.201(类)05(款)05(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2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专项统计业务支出。

  4.201(类)05(款)06(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统计管理方面的支出。

  5.201(类)05(款)07(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198.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后续工作支出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出。

  6.201(类)05(款)08(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各项统计抽样调查工作支出。

  7.201(类)05(款)50(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84.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运行支出。

  8.221(类)02(款)01(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50.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全体职工住房公积金。

  9.208(类)05(款)05(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59.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0.208(类)05(款)06(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23.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机关事业职业年金支出。

  11.210(类)11(款)01(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2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其他社保医疗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6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2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万元。

  (一)201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 未安排该项经费。

  (二)2018年公务接待费2.1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2.2万元减少0.1万元,减少4.55%,主要原因是:压缩预算,厉行节俭。

  (三)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24万元增长0%,与2017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安排该项经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阿坝州统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74.9 万元,比2017年预算649.8万元增加25.1万元,增长3.86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阿坝州统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8.4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开展工作设备购置。

  2018年阿坝州统计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