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松潘县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七人普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松潘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七人普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千头万绪,在工作开展中松潘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重视工作的总结与提炼,通过不断的实践检验,积累有效经验,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一、领导重视,部门给力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成立了松潘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将七人普工作纳入2020年政府重要工作,高效推进。二是选派骨干人员,以脱产形式,全方位加入县人普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三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以普查方案为中心,以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为约束,以数据质量为目标,强化沟通对接,以业务上级指导下级,质量下级保障上级,上下交互的方式,有效联动,确保七人普高质量完成。

二、宣传有力,家喻户晓

一是利用微松潘在人口普查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发布了人口普查信息8条;二是在醒目位置制作墙体宣传广告10幅、发放宣传横幅给各乡镇;三是开展人口普查,惠及万家的集中宣传活动1次,向广大群众分发人普宣传物资;四是县电视台每日插播人口普查公益广告、《致住户的一份信》、《人口普查公告》等宣传资料;五是对接农行、信用社、移动、电信、联通、出租车公司等单位,通过LED屏、车顶广告等滚动播放人口普查32条宣传标语;六是各乡镇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横幅、宣传海报、挂历等进行同步宣传;七是搭建人口普查短信发布平台,不定期发布短信信息进行人口普查宣传,截至目前,已发布人口普查短信4000余条。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融相补,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构建了形式多样,立体多元的人口普查宣传平台,营造了良好的人口普查舆论氛围。

三、落实责任,实行四包

以县普办工作人员为主,采用分片包干、责任包干、质量包干、指导包干工作方式,分人分组,压实责任,全过程、全方位进行普查工作督促指导。分片包干,将17个乡镇分为三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3人组成,专门负责片区各阶段普查工作的实施;责任包干,各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片区普查工作,任何环节、任何普查区出现任何问题,倒差责任,谁包干谁负责质量包干,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各片区对数据质量包干负责到底;指导包干,县普办设业务处理组、数据处理组组长各一人,分别负责普查业务、数据处理技术指导,保持解答疑难问题口径一致,全县一个标准。

四、创新举措,普查高效

(一)资料收集,优先整理。摸底调查前,召集公安、卫健、教育、人社、医保、住建等成员单位,召开人口普查专题会议,各相关部门提供部门行政记录数据资料。通过对部门数据资料进行整理,为摸底及正式登记做好参考依据支撑。

(二)复杂区域,专人保障。重点研判全县人口居住密集,人员构成复杂区域,由县普办指定综合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员全程驻守,全天候保障,进行业务指导。

(三)数据核查,督导优先。在摸底登记、正式入户登记阶段,到各乡镇普查机构进行数据指导及核查时,参照部门行政记录,对普查登记数据通过现场质量核查、电话访问等形式,对空户、空房、户籍人口、出生死亡人口等数据进行核查督导。尤其发挥公安户籍管理及一标三实优势,对空挂户、暂住人口数据进行反复核对,核定准确数据。对在普查摸底、登记过程中标注为空户,但难以准确认定为空户的住房单元,县普办工作人员巧用办法,利用网上国网”APP,获取住户用电情况提示,对电力大数据反馈为近七天正常用电(绿码)和近一个月间歇性用电(黄码)的住户,进行重点核实,排除空户。

(四)数据监测,实时动态

安排专人,通过平台端对各普查区普查登记及数据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动态监测,在清查摸底登记阶段和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每天对各乡镇工作进度进行实时通报督导,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各乡镇和普查员进行整改,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州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