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公报

2020年阿坝州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服务业科
分享到:

本网讯(耿嘎王姆)内容提要:2020年,阿坝州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相关职能部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环境,妇女儿童事业得到全面健康发展。2020年统计监测结果显示,大部分指标落实较好,各领域主要目标总体进展顺利,妇儿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相关职能部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环境,妇女儿童事业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一、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现状

(一)妇女儿童与健康。

1.孕产妇保健水平提高。2020年,全州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8.39%,高于上年0.19个百分点;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83.07%,高于上年3.07个百分点。

2.妇女生殖保健服务不断加强。国家实施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提高生殖健康水平。2020年,全州已婚育龄妇女避孕率为70.05%,比上年提高2.75个百分点;婚前医学检查率56.63%,比上年提高8.16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筛查率66.12%,比上年提高4.98个百分点,农村妇女常见病、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已覆盖全州13县市。

3.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州婴儿死亡率略有上升,为8.16‰,比上年提高0.33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稳步下降,为11.23‰,比上年降低0.51个千分点。

4.儿童健康状况保持良好。2020年,全州严重多发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为3.98/万,比上年提高0.24个万分点;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88.5%,高于上年2.43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及低体重率分别为1.02%0.39%0.96%,分别比上年下降1.890.180.05个百分点。

5.儿童疾病防治成效明显。结合儿童不同发育阶段特点,通过体格检查、生长和心理发育评估、听力和视力筛查,为家长进行健康指导,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86.36%,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69.33%;儿童健康管理水平稳步提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88.94%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89.78%

(二)妇女儿童与教育。

妇女和儿童受教育水平有所提升。妇女和儿童享有受教育权利,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19%,女生的巩固率为97.28%,与上年相比提高程度快于男生5.6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1.6%,女生毛入学率为92.1%,与上年相比提高程度快于男生14.69个百分点。

(三)妇女与就业。

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女性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妇女半边天作用愈加凸显,2020年,全州女性就业人员为22.11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5.9%;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为3.54万人,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6.9%

(四)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妇女参政议政能力稳步加强。妇女参政议政得到了党组织的重视,加大了对妇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的工作力度,保障了妇女的各项政治权利,提高了妇女干部的社会地位和参政议政能力。2020年,州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占21.4%;州政协委员中妇女委员占30.2%;地厅级干部中女干部占10.8%;县处级干部中女干部占16.9%公务员中女性占42.0%;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占36.2%;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35.0%;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49.0%

(五)妇女儿童与社会保障。

1.女性生育保障水平提高。生育保险关系到广大女职工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女性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逐年增加。2020年,全州女性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达4.66万人,比上年增加3万人,增长1.8倍,女性参保人数占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的45.9%

2.女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2020年,全州女性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35万人,占50.2%。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6.71万人,占42.8%

3.更多女性享有基本养老社会保障。2020年,全州参加养老保险的女性19.21万人,占51.2%。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11.14万人,占48.6%

4.女性参加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人数增加。2020年,全州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的人数为3.5万人,比上年增加0.06万人,占44.8%;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工伤保险人数4.64万人,比上年增加0.19万人,占42.7%

5.儿童救助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2020年,全州有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各1个,儿童福利机构年末在院人数为94人,其中女童占51.1%;孤儿家庭收养人数为24人;0-6岁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的有88人。

(六)妇女儿童与环境。

1.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2020年,全州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天府旅游名县1,A级景区49个,其中: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22个。全州森林覆盖率26.5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22%,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地62个,居全省第二。

2.城市环境继续向好。2020年,全州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城市噪声平均等效声级≤55分贝,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I类水域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省第二、全国前列(第13位)。全州环境污染治理财政投入比上年增长93.6%,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62天;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为80.5%,比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7.28%,比上年提高20.21个百分点。

3.农村环境不断提升。阿坝州委、州政府印发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乡村振兴第一个五年规划》,为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2020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92%,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6.4%,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2.3%,比上年提高15.04个百分点。

(七)妇女儿童与法律。

1.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长期以来,我州不断强化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目前已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为主体,以国家各种单行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补充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

2.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范围,逐步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2020年,全州建立妇女法律援助机构14个,获得法律援助的妇女1472人次,未成年人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95人;建立家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62个,受暴妇女儿童获得救助(庇护)7人次;建立儿童中心(儿童之家)857个。

3.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各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0年,公安机关破获强奸案件14起,破获妇女卖淫案件4起。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起,解救被拐卖儿童2人。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是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收官之年,截至2020年底,多数指标已实现预期目标,但一些领域的个别指标距两纲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一)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与两纲目标差距依然存在。2020年,全州妇女常见病筛查率66.12%两纲目标为“大于8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3.07%两纲目标为“大于90%”,孕产妇死亡率59.12/10万,两纲目标为“小于20/10万”。

(二)女性受教育年限亟待提高。2020年,全州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6.9年,两纲目标为“11.2年”;女性青壮年文盲率2.48%两纲目标为“小于2%”。

(三)农村妇女全面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广泛性还需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州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2.9%两纲目标为“大于10%”。

(四)人居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2020年,全州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2.3%两纲目标为“大于85%”;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为80.5%两纲目标为“大于92%

三、对策建议

(一)改善妇幼保健条件,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一是要建立健全产前诊断网络,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和治疗,逐步将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纳入医保体系。二是要扩大妇女常见病筛查范围,完善筛查的服务形式,提高筛查服务质量。三是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平均受教育年限。一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扫除青壮年文盲,把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造血”功能;二是不断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互联网+教育”为抓手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加大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边远地区学生力度,提高平均受教育年限;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责任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使教育事业稳定、持续、全面发展。

(三)积极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加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妇女儿童两纲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创造条件,有效增加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作为”建设标准,规范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让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实现组织覆盖、队伍壮大、机制健全、服务精准、群众受益和多方共赢。

(四)继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城乡为导向,以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普及、城镇面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加快项目实施,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周宇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