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强劲复苏 向好发展——2021年一季度消费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确保阿坝州消费品市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挖掘消费潜力,拓展消费模式,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市场呈现强劲复苏,向好发展的态势。一季度,阿坝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9亿元,同比增长30.1%,增幅比1-2月回升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6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城乡市场同步恢复,乡村复苏领先。

一季度,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州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7.7亿元,同比增长29.7%;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09亿元,同比增长31.2%,增幅高于城镇市场1.5个百分点。

(二)商品零售拉动强劲,住餐强势反弹。

一季度,全州实现商品零售16.67亿元,同比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0.1%,拉动消费增长21.1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比商品零售高0.3个百分点。

(三)消费促升级成果显著,生活类均增长。

春节前后,在刺激消费政策的有力带动下,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商品零售加快恢复,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均保持较快增长。从调查的限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分类看,“吃穿用住行”五大类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吃”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9.2%;“穿”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6.8%;“用”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1.7%;“住”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9.9%;“行”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53.8%

(四)各县(市)社消零均呈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州各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快速增长态势。与全州平均增速相比,6个县(市)增幅低于全州水平,马尔康市、茂县、九寨沟县、壤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分别低于全州2.33.11.81.31.91个百分点。6个县(市)高于全州水平,汶川县、理县、松潘县、金川县、黑水县、红原县分别高于全州5.32.70.21.20.60.1个百分点。

阿坝州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完成额(万元)

同比(%

阿坝州

237906.4

30.1

马尔康市

23817.6

27.8

汶川县

33413.7

35.4

理县

18462.3

33.0

茂县

29872.1

27.0

松潘县

15269.8

30.3

九寨沟县

25339

28.3

金川县

15934

31.3

小金县

17215.7

30.1

黑水县

9550.4

30.7

壤塘县

8063.2

28.8

阿坝县

15212.5

28.2

若尔盖县

15620.9

29.1

红原县

10135.2

30.2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限上企业(单位)拉动较弱。

截至20213月,全州共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单位)242个,总数排全省最后一位。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4.74亿元,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比全省平均水平(37.0%)低17.1个百分点。

(二)乡村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近几年乡村市场发展速度快于城镇市场,有力地支撑了消费市场的平稳发展,但乡村市场总量依然较小,占比依然偏低。一季度,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仅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6%,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电商行业发展缓。

一季度,全州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674.7万元,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2%,电子商务拉动消费增长还很微弱,部分限下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商品也不多,全州电子商务新型销售模式亟待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一)重视限下抽样调查,提高数据质量。

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是贸易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州109户限下抽样调查样本单位,其中企业19户,个体户90户。由于企业单位规模小和个体户会计财务资料不健全等因素,导致限下样本单位统计基础薄弱。建议要高度重视限下抽样单位相关统计工作,强化组织保障,部门配合和业务培训等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州消费市场发展情况。

(二)狠抓企业培育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要深挖有潜力的商贸企业,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对于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企业和个体户,建立清单台账,指导其尽快申报入统;对于不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建立“小升限”培育后备库,对其重点关注和培育,进一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有效提升发展商贸流通业的发展环境,促使向限额以上企业(个体)转变,增强全州商贸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力争形成一批新的限上企业。

(三)加大市场主体培育,促进消费升级。

消费市场竞争力提升一方面需要限上单位数量支撑,同时更需要企业规模的壮大,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大消费市场主体多元化支柱企业培育,特别是体现阿坝特色的商贸市场主体,切实增强消费市场整体竞争力。积极发展新型消费、服务消费、旅游消费和传统节日大型促销活动,推动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步伐。

责任编辑:州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