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企业复工达产达效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企业复工达产达效

—上半年阿坝州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在面临疫情防控等重大挑战下,阿坝州上下按照州委、州政府相关要求,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达产达效齐头并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全州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增速呈快速发展态势。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州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1.91亿元,同比增加3.67亿元,增长20.1%,较一季度回升11.1个百分点。

(一)签订合同额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州签订合同额72.29亿元,同比增长22.2%签订合同额攀升,为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提供重要保障。其中:上年合同结转额42.94亿元,同比增长38.7%,占合同总额的59.4%,主导地位凸显;本年新签合同额29.35亿元,同比增长4.0%%,占合同总额的40.6%

(二)工程产值居主导地位。

上半年,全州建筑工程产值完成17.61亿元,同比增长18.8%,占全州建筑业总产值的80.4%,拉动总产值增长15.2个百分点,居于主导地位;安装工程产值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227.2%,占全州建筑业总产值的9.8%,拉动总产值增长8.2个百分点;其他产值完成2.15亿元,同比下降22.0%,占全州建筑业总产值的9.8%

二、运行亮点

(一)企业数量“双”增加,增势强劲。

上半年,全州建筑业企业数量实现“双”增加,为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提供必要支撑。一是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共147个,同比增加18个,增长14.0%二是实际有量企业133个,同比增加9个,增长7.3%。新增18个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6亿元,拉动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1.3个百分点。

(二)省外市场进一步拓展,辅助增长。

   上半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85.4%,增长显著。全州建筑企业省外市场较去年同期的12个拓展为15个,涉及江西、重庆、新疆、贵州等多个省份。省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辅助全州建筑业稳定发展。

(三)龙头企业表现良好,贡献突出。

上半年,全州4家企业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亿元,较同期增加3家,为全州建筑业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4家企业上半年完成总产值6.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7亿元,拉动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2.9个百分点。

(四)建筑企业分布集中,合力拉动。

汶川县、理县、茂县、九寨沟县、马尔康市是全州建筑企业主要集中地,全州147户建筑企业中汶、理、茂、九、马5个县(市)共计104个,占企业数量比重70.8%,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04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82.3%,五个县(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5%,拉动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3.7个百分点。

三、制约全州建筑业持续发展的短板

(一)县(市)发展不平衡,同比增速“66降。

上半年,红原县没有1家入统建筑企业,在12个县(市)中,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速“66降”。6个增长县(市)增速均超过15%,呈现高位增长态势,其中汶川县同比增长51.6%,全州排名第一;6个下降县(市)中3个县(市)降幅超过15%,其中金川县下降46.1%,全州排名末位。增速最高(汶川51.6%)与最低(金川县-46.1%)的县(市)相差97.7个百分点,区域间发展极不均衡。

(二)生产成本提高压缩利润空间。

由于疫情和汛期原因,当前企业虽已陆续复工达产,却面临经营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债务和还贷压力大等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建筑业营业成本占收入的92.7%,利润率仅为0.4%

(三)企业资质偏低缺乏竞争力。

近几年全州通过规范行业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为本土建筑企业发展注入不小活力。但要将发展活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不少本土建筑企业显得力不从心,主要是全州建筑业资质等级普遍偏低,承揽业务竞争力不足。截至目前,全州147家在库建筑企业尚无一家资质为特级的建筑企业,只有2家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为一级,仅占企业总数的1.4%93家企业资质等级为二级,占企业总数的63.3%,其他52家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为三级。

四、工作建议

(一)强化部门协作,提升企业入库数量。

各级统计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联系工作制度,相互支持、共同聚力、联合发力,认真履行职能。结合各县(市)实际,联合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入库培育计划,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确保“有资质建筑企业”入库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及时协调辖区内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反映全州建筑业发展情况。

(二)强化金融政策扶持,辅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全州加快进行相关信贷投放,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建筑企业提供专项贷款额度,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大贷款财政贴息和专项资金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进一步复工达产,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三)加快政策落地落实,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州建筑业要以《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阿府办发〔20201号)出台为契机,加快政策落地落实,积极激发建筑市场活力,在资质升级、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提升,以及工程担保与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重点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指导帮扶,进一步促进全州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强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管控。

全州统计系统上下要坚守职业操守,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放在统计工作首位,加强依法统计。严格压实分县(市)、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管控责任,按“时”、按“实”搜集报送建筑业统计数据,积极督促指导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加强源头数据审核,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州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