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信息转载

阿坝州统计局赴汶川县调研“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经济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9-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统计局赴汶川县调研“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经济的影响

 

9月2—3日,阿坝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光辉率领州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赶赴汶川县调研“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县、阿坝州经济的影响。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受灾严重的四川岷江电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下庄电站、草坡电站)、板子沟工业园区、桃关工业园区、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四川华能太平驿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绵虒镇羌峰村和大禹村、克枯乡下庄村等灾区一线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当站在受灾十分严重的下庄村泥石流堆积物上,看到倒塌在河中的民房、被巨石冲击扭曲的高速公路柱子、冲毁的下庄电站大坝,徐光辉局长表情异常严肃、心情十分沉重地说:“山洪泥石流灾害太可怕了,10多吨的巨石也被洪水冲了下来,不到现场真不知道泥石流有这么可怕,人在自然灾害中真是太渺小了......全县企业受损情况如何?下庄电站要多久才能发电?民居淤泥清理完了吗?这场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经济影响有多大?”“报告徐局长,县统计局负责下庄村夏玉书家的清淤任务,夏玉书家一楼一底,

一楼五个房间完全被洪水淹没,家用电器、衣物、家具等全部损坏;洪水消退后,房屋成为了“垃圾场”,有的房间淤泥厚度超过1.5米,泥沙、树枝、石块、衣物、电器、家具等物体混杂在一起,清淤工作困难重重,2个职工也因此受轻伤,经过全局干部职工2天的艰辛奋战,完成了清淤任务;全村民房清淤任务也于8月31日全面完成。受‘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影响,32户规上工业企业停产29家,仅阿坝铝厂、西部阳光和川磨岷机正常生产,鑫通新材料、川西磁业、川西塑胶和利和硅业车间被毁,华能太平驿电站大坝冲毁,短期难以恢复;四川岷江电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草坡电站预计明年年初恢复、下庄电站预计明年8月恢复,巴蜀龙潭短期无法恢复,漩口工业园区和桃关工业园区因无电力供应全部停产,目前基本恢复.......”汶川县统计局局长如是汇报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州统计局领导亲临一线和对汶川人民的深深牵挂,让我们真情地感受到了上级组织和领导始终与灾区干部群众心相连、情相牵。

此次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县经济的影响;与企业负责人和当地农民群众一同商讨灾后重建,切实帮助企业树立恢复生产和农民群众树立建设美好新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在座谈会上,汶川县统计局汇报了全局干部职工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抗击“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做法和“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县经济影响的预测评估情况。听取汇报后,徐光辉局长指出:在抗击“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这场“攻坚战”中,汶川县统计局班子在大灾大难面前政治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沉着应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白天深入一线抗洪抢险、晚上挑灯夜战忙业务,做到了抗洪抢险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在抗洪抢险中,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组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有的同志受轻伤,有的同志奋不顾身扑向险情,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做到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哪里工作最艰苦、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灾情最严重、党徽就闪烁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以党员干部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难,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值得全州统计系统学习,汶川统计局为全州统计系统做出了榜样,向汶川县统计局的干部职工们致敬!

徐光辉强调:“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为准确预测和评估“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经济的影响,汶川县统计局及时成立了经济指标分析研判组,一边参与抗洪抢险、一边收集灾情数据,切实做到了“提前谋划、提前介入、提前分析、提前研判”,所撰写的经济分析研判报告质量高、立意新、重点突出、有血有肉,收集的数据详实可靠,分析的问题一针见血,了解的情况全面准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坚实的依据,充分发挥了“参谋部”“智囊部”“情报部”的作用。

徐光辉指出:灾难与机遇并存,要从辩证的观点分析经济形势,既要有悲情悲观的一面,更要有乐观向上的一面。我们共同努力,积极向省局汇报,实事求是地反映“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汶川县经济的影响,大家一定要树立“机遇”意识,大灾之后必定大的项目、大的投入,灾后重建是我们统计人大显身手的时候,既要指导好、又要带领好全县统计人员,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县发改局、经信、交通、公路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扎扎实实做好统计业务工作,未雨绸缪、千方百计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反映汶川县的经济,多灾多难的汶川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州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灾后统计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汶川县统计局干部职工表示:将以此次州统计局调研为新起点、新动力,扎扎实实做好灾后重建和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州统计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对汶川县和县统计局的深切关心、关注、关爱和支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