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19年阿坝州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
分享到:

2019年阿坝州经济形势

新闻发布稿

阿坝州统计局

2020123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阿坝州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灾害频发叠加的严峻考验,全州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着力“六稳”工作,全州经济承压前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经省统计局初步核定,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GDP)达390.0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7.09亿元,增长3.1%,比去年同期减少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6.24亿元,增长4.9%,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26.75亿元,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从贡献率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5%24.6%67.9%,从拉动力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一、农业平稳发展。2019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15.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7%。其中,农、林、牧、渔业产值分别增4.1%4.2%3.5%61.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长7.2%。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0.13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农业25.16亿元,增长4.1%;林业4.15亿元,增长4.6%;牧业37.78亿元,增长2.5%;渔业下降0.6%,农林牧渔服务业3.04亿元,增长7.4%。全年粮食产量达15.8万吨,谷物产量达9.4万吨。

二、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面对近年工业增速回落的不利形势,全州上下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定向调控,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力促工业经济企稳回升。2019年全州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含园区),增速分别比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加快1.7个、1.8个、3.7个和2个百分点。全州14个行业大类中,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4.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9%支柱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下降较大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58.8%。重点监测的17种工业产品中,有9种呈增长,其中硅酸盐水泥熟料全年生产27.32万吨,同比增长12.8倍;熟肉制品生产412吨,增长35.3%;碳化钙生产44.48万吨,增长17.9%;发电量212.95亿千瓦时,增长1.6%

三、投资增长明显。2019年,全州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从走势看,全年投资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向好”走势,一季度投资同比下降1.1%,上半年增长5.8%,前三季度增长9.5%。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8.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9%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55%。工业投资增长27.6%。从结构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17.9%,其中电力供应投资增长184.9%。产业投资增长5.1%,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13.6%。房地产投资下降31.6%

四、建筑业发展强劲。近年来,阿坝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扶持政策,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末,全州入统有资质内建筑企业146户,比去年净增15户,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5.09亿元,同比增长72.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竣工产值达28.44亿元,增长64.4%。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6.13亿元,增长2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5.1%,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9年,全州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70元,较上年增加2784元,增长8.5%;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2元,较上年增加1359元,增长10.5%,城乡居民收入名义增长分别高于经济增长2.44.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2.49: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扩大,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下降。2019年,全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在畜肉价格较快增长的影响下,上涨幅度较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6%;衣着类价格下降1.5%;居住类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6%;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3.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7%

总的来看,2019年阿坝州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年度主要任务基本完成。但是也要看到,影响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困难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新的一年,全州各级各部门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任编辑:州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