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学党史 讲党课 全州统计系统党史学习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统计局党支部
分享到:

本报讯(陈庆)【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州县联动走实走深党史教育】

为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四同一融合工作模式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党史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进一步激发全州统计系统干部队伍活力。州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以革命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内容,以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为有效载体,以提升统计优质服务为根本宗旨,政治站位高、重视程度深、工作举措实,把全州统计系统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促党建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党史学习与统计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于2021519日,在小金县组织召开了全州统计系统工作会暨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州县统计系统两级支部共建、党史共学、业务共抓新格局。阿坝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13个县市统计局局长、业务副局长近50人参加。

【参观天主教堂同乐会会址局长徐光辉讲党课】

小金曾是革命的摇篮,孕育着成千上万爱国爱乡的人民,驻扎着一支支热血奋战的部队,也留下了一处处红色文化遗址。下面,我们跟随红色文化的足迹,一起探访革命遗址,一起追寻红军精神,一起感悟红色文化,一起传承红色精神。

州县统计系统在小金县美兴镇天主教堂同乐会会址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深入学习了解同乐会的由来。同乐会会址是法国传教士佘廉霭于1919年组织兴建的,193561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领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懋功,与前来接应的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当晚,中共中央在天主教堂组织团以上干部举行联欢会,亦称同乐会。两大主力军的胜利会师,揭开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

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光辉在小金会师广场前作了题为一双象牙筷的故事的微党课。19356月,毛主席带领中央红军路过木坡时曾住在赵海山家中。当时,赵海山是一位通司(翻译)。毛主席从赵海山那里了解到不少当地的情况,红军在赵家安装了电话线、报话机、油印设备,在房屋四周住满了军队。赵海山看见毛主席吃的一种混合了大米的玉米汤汤,没有营养,于是把自家的看门狗杀了炖给毛主席吃,毛主席同赵海山坐在火炉边,他拍着赵海山的肩膀说:“你好好干,会有办法的。赵海山给毛主席一行带路,来到了抚边,在离开抚边时,毛主席让一个通讯员从包内取出一双象牙筷子和一个帆布包包,送给赵海山,嘱咐他说:“我叫毛泽东,要走了,留个纪念吧。当时,红军真的是很有纪律,对老百姓是秋毫不犯。红军来的时候不像国民党,国民党来了就抢粮食、抢东西,红军来了很有纪律的,吃了饭要给钱,没钱都要留点东西,老百姓都欢迎得很,当时就能够看出红军与老百姓是鱼水情深。

(2021519日下午,州县统计系统参观天主教堂同乐会会址,州统计局局长徐光辉在会师广场讲党课)

【达维会师纪念碑前支部书记王懋川讲党课】

州统计局副局长、支部书记王懋川在达维会师纪念碑前作了题为翻越夹金山的微党课。为了尽快甩开追在身后的敌人,胜利北上开辟新的根据地,翻越夹金山成了红军唯一的选择。在红军长征的历史上,最艰苦的岁月翻越大雪山,而翻越夹金山是红军所翻越最艰难、最险峻的一座大雪山,在中国红军长征历史上唯一能够多次提到是夹金山。“夹金”是藏语的音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弯曲的道路。当地的老百姓把夹金山比喻成仙姑山,夹金山又名甲金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南部,海拔4124米,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音译,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这是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在没有任何准备,缺衣少粮、气候严寒的情况下,红军从当地居民那充分了解当地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凭借着红军顽强的意志和革命的斗志,以及对翻越雪山所具备的基本常识,夹金山这座没有硝烟的战场,终于翻越了,两大主力红军的先头部队也会师了!

在‘达维会师纪念碑’前聆听着长征过雪山的感人故事。到达达维会师地,站在达维会师纪念碑前,会师纪念碑在蓝天阳光映衬下格外耀眼,碑体为四棱立柱式,上书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达维会师纪念碑,碑座的四面分别是表现红军抢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胜利会师内容的浮雕和小金县人民政府的《碑誌》。想象着当年一、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这里不期而遇的惊喜,大家都为之感叹万千!

(2021519日下午,州县统计系统参观达维会师纪念碑,州统计局副局长、支部书记王懋川讲党课)

【实地调研玫瑰园种植及深加工基地】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州县统计系统的干部还调研了达维镇玫瑰园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参观了达维镇玫瑰种植园区基地、精深加工车间和脱贫攻坚产品展示厅,让大家对小金县脱贫攻坚全国先进项目有了深入细致地了解,一致认为小金在发展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的事业上,该项目是富民富县的好项目,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好项目,是对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拓展和升华,对统计人来讲,是做好统计工作的深刻启迪。

【感悟心灵深处的触动】

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全州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缅怀伟人事迹中,接受心灵洗礼、发扬红色精神,让全州统计系统的党员干部对我州红色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我们来到小金红色政权的土地上,缅怀着翻越夹金山的伟人们、红军的先辈们,感慨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统计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教育为契机,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更加地珍惜我们自己的工作岗位,更加地珍惜我们难得的好日子,更加地珍惜组织给予的我们的一切,更加地珍惜我们健康的身体和优越的工作,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统计新贡献。

责任编辑:周宇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